Blow Water Site

Monday, October 27, 2008

海嘯

金融海嘯下,誰是弱者可謂無所遁形。無論是輕工業,零售業還是飲食業,經營不善者必被淘汰。

那麼,一眾小市民,又可以從這些案例中得到甚麼啟示?

1. 自我増值

玩具廠倒閉,主要是因為他們生產的玩具,都是走低檔路線,每件產品的利潤實在不高。當成本不斷上漲,自然無利可圖。如果這些廠商生產的是高檔玩具,那麼逆境時的利潤還可有一定保證。

結論是,順境時,一定要自我增值。公司賺到錢時,要多放資源作研究、開發新市場;人賺到錢時,要用些錢去提昇技能、自我增值。

2. 知市場所需

請問問自己及身邊的朋友,在過去數年吃了多少個冬甩?這個答案,便解釋了冬甩店為何要關門大吉。

一壺上等雨前龍井,在只喝咖啡的圈子,也不容易得到欣賞。開拓新市場時,應該按步就班,先作試探,再慢慢擴張,亦不應對新市場有過高期望。

3. 錢錢錢錢

只有自己的錢,才用得安心;用他人的錢,便是把自己的命運,交由他人去主宰。幾間上市公司倒閉,不是因為它們賺不了錢,而是它們借貸甚多,週轉不靈便無以為繼。所以,借錢買樓其實是頗危險的事,尤其是當還款期橫跨一個或以上經濟週期時,風險便更大了。

以上意見絕對是只求穩陣,不求有功,但求無過。對於不求發達,但求安穩的人,以上所言,應是雖不中亦不遠矣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1. 但求安穩? 一d家族經營o既小生意或者一d不嬲都係做開低檔野o既生意, 邊有錢同魄力仲有邊度承受到風險去改革走唔同路線? 一般果d生意都係保守地做落去架啦, 唔發生呢d野, 呢講果樣野根本就係高風險(因為突然轉flow係好易奶野, 即係等於經營不善)

2. 呢個世界上總要有人走低檔路線, 低檔路線o既需求亦都一定大過高檔, 你咁講法, 個個都咁諗, 邊個去做?

因此, 你o既第一點自我增值o既論據完全唔成立(不過我同意你係應該經常自我增值)。

仲有, 你話以上所言係適合求安穩o既人, 亦都極不認同。

9:11 PM  
Blogger Maomao and Sorwuf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9:29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每星期食3個冬甩, 而公司的會有時在那家店開...是不是解釋了我為甚麼會在一年內變了米芝連...

Elsie

9:3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