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w Water Site

Monday, July 02, 2007

道是有情卻無情

有朋友說我是寡情的人。

這一點,我很久之前便知道了。


一向以來,自己都有一個觀念,就是人類自古至今所有的悲劇都與情慾(是泛指所有慾望,不限於性)有關。試想想,大多數朝代的滅亡,不是因為君主好色,便是因為貪財而苛索稅收;所有戰爭,都是因為好大喜功、爭奪財富或種族仇恨而起。這一切,都是源於情和慾。

因此,人如果要真正地好,必先忘情、棄慾。

可是,無情的話,人還是人嗎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從一個很數理化的角度,人是不應該戀愛的…理據如下

假設迎面而來的每一個人,都可分為「適合自己」和「不適合自己」,而兩者出現的機會是50-50;又假設一段幸福的戀愛,是「雙方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人」,其餘的都是錯配。

再假設一段幸福戀愛可給人10點的回報,單方面不適合的戀愛給人的回報是0,而雙方面的性格不合給人的回報是-10,那麼戀愛帶給人的回報應是(1/4 x 10) + (1/4 x 0) + (1/4 x 0) + (1/4 x -10) = 0。

可是,根據投資理論的一個普遍假設,人是避險(risk-averse)的,那麼有風險的零回報是遜於無風險的零回報,所以根據上述假設,人是不應該談戀愛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然,戀愛不應該以如此數理化的方法衡量;而上述假設也不一定合情合理。

我骨子裡也不是無情的人,起碼我是小時候看「肥貓流浪記」也會哭的那種人。

或許是我想多了,又或許我是讀書讀到傻了,所以才在此胡說八道。

古有一禪,大概的字眼是「初看時,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;然後,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;最後,看山只見山,看水只見水」。我想,我現在可能是第二階段(還是根本連山水也未見過?)。

希望不久之後,我可以升級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東邊日出西邊雨
道是無晴卻有晴

你成篇講o既野跟本就無參考價值
你自己都話, 真係"人"就唔會咁的
而且亦都有破綻

唔多想再評了

12:47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