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w Water Site

Sunday, May 25, 2008

改造人

不得不承認,在這個世界上,有些人總比另一些人成功。主要的原因,除了性格上、能力上的因素外,另一個重要的原因,就是「符合世界主流」,或者是「表現得符合世界主流」。

如果一個人能力值強,性格上亦很好,但只是興趣、思想與其他人不同,那麼他的路,已經比主流中的人難走得多了。當然,如果他性格、能力並不特別出眾,而又是主流以外的話,他的路,定必十分艱難。

如果再將範圍縮小一點,在朋友圈中,表現得「世界仔」、好動,就一定會較受人歡迎。為人比較冷淡,就自然比他人遺忘了。

問題來了,如果一個人本性並非「世界仔」,不迎合主流,那麼是否註定他沒希望呢?

如果我不喜歡談天說地,喜歡自己清靜的享受精神上的寧靜,我會被人說成自閉;如果我不喜歡動態的節目,喜歡自己一個人怡然自得地看書,那麼我就是不合群。人類社會,是何時變成如斯單一化的?古語有云: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。如果我本來就是一個享受人與人之間那一點點距離感的人,那麼是否要經常為迎合他人而改變自己?

當然,我不是這麼極端的一個人,亦知道自己可以改進的東西還有很多。以上一切,只想說明一點:做人,不應該只顧迎合大眾,亦要迎合真正的自己。兩者之間,是要有平衡的。

如果之前的我是偏了天秤的一邊,那麼我當然要修正,但不應因此而偏了天秤的另一邊。

P.S. 如果我不是那麼硬頸,願意隨波逐流一點,我會不會開心一點?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1. 自己的性格如何, 當然就是如何, 不需要去刻意改變得很厲害。

2. 要改變/進步的, 是"能力值", 亦即是把自己本身有的東西, 好的東西, 再加強一些。如果自己喜歡看電影看書增加知識, 那就看多一點, 如果喜歡打波, 就去練波, 如果不喜歡, 那就不要去做, 只是浪費自己及別人的時間; 那有不去做就會增加/增強那麼好的事?

3. 有些東西, 可以叫"性格", 但有些東西, 叫"能力"; 不可混為一談. 例如: "喜不喜歡與人溝通", "有沒有距離", 和"與人溝通的能力", 是沒有關係的; 即使自己多想清靜, 多想有距離, "懂得與別人溝通"也是需要的(起碼都要與別人有效地溝通到, 最多, 也要令對方知道你想淡如水)(當然, 對方知道後會怎樣則另作別論); 不去符合世界主流, 也得"懂"世界主流; 正如你不向敵人學習, 也得知道對方的優點弱項吧?

4. 對於偏了天秤, 當然要修正, 亦不應偏向另一邊, 但你某些東西本來就偏向一邊太多, 叫你改的, 也是要你修正而已, 只是你覺得是偏向另一邊罷了。

5. 不可說"我就是這樣的人"而放棄了所有應該改變好的方向...

6. 開不開心, 這個問題就像我之前所說, 很"精神層面"; 如果你可以放下一切別人的眼光去自我自主, 你可以很開心; 但如果你要自我自主又要在乎別人眼光又或者了解你, 你又很難會開心, 到最後, 也只是那句: 你自己想自己如何而已...

7. 最後,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: 如果本來的性格, 不是容易成功, 而又要保持自我, 不去符合世界主流, 那麼便不要期望自己變得成功, 也不要為別人說你失敗而不忿, 因為"我就是這樣的人啦"。

1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就是我,你就是你!世界沒有完人的。
世界仔也有他們的憂與愁。
做好自己,力求上進,無憾無悔就夠了!
最後,祝福您一切安好平安。

1:46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